產業新聞 » 展望未來 兩岸新局 各縣市4大因應趨勢

展望未來 兩岸新局 各縣市4大因應趨勢

更新日期:2008-07-07 記者:撰文=游常山、林奇伯

 

儘管台灣經歷了幾年景氣低潮,在世界經濟論壇(WEF)全球競爭力報告中,總體排名略為下滑,但唯獨「產業聚落發展指標(state of cluster development)」卻持續排名全球第1,連全球龍頭美國也只能在後面緊追著。
這項指標顯示,由中小企業靈活性所構築的產業聚落,正是台灣在國際間急起直追「拚經濟」的一大利基。

 

三通利多 聚落結構將重組

 

台灣產業聚落一向有「北科技、南重化、中輕工業」的特色,近年因台北內湖科技園區、竹科、中科的輻射效應,從北桃電子業、竹科晶圓廠、到中科液晶面板(TFT-LCD),上下游聚落的密度愈來愈高。其中尤以中部區塊帶動起的精密機械、工具機等產業大復興,最受矚目。
《遠見》採訪團隊走遍全台重要聚落,採訪25位縣市長與重要招商團隊發現,最讓縣市長興奮的,莫過於「馬上效應」所帶來的兩岸直航、陸客來台">陸客來台、擴大內需方案等利多,正好提供了縣市發展產業聚落的軟、硬體資源。
現在,台灣的產業正因為「馬上效應」呈現出四個大趨勢:

 

趨勢1〉總部經濟崛起

 

亞太中心 北台灣再度問鼎
台北市一向是台灣企業總部所在地,金融活動熱絡,迎接兩岸直航,台北市也將扮演火車頭角色。台北市市長郝龍斌說,過去台北一直與亞太營運中心失之交臂,主要還是因為兩岸未直航、造成交通不方便。但台北在亞太地區的地理樞紐位置是無庸置疑的,這裡又有1∕3的人口適用於高科技業,只要有了直航,就好像加了翅膀。
「內湖科技園區、南港軟體工業園區,以及規劃中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已逐漸串聯成『台北科技走廊』軸帶,」郝龍斌說,這為全球高科技產業在亞洲的企業營運總部、研發中心、人才育成中心及運籌中心打下基礎。